【青春奋进】华理学子在2023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全国赛中斩获佳绩

12月21日至23日,“智在飞翔”·2023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暨RoboMaster 2023-2024机甲大师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全国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2所、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武器系统分会、中国电子学会智能无人系统分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分会等单位协助举办,由北京度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竞赛面向轻小型无人飞行器在复杂环境下实现快速自主飞行的应用需求,共设综合赛、专项赛、刷榜赛和挑战赛四类赛项,覆盖面更广、综合性更强,考点设置同时兼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累计吸引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71771威尼斯.Cm等知名高校在内的216支队伍报名参赛,竞赛过程中综合运用目标/场景智能感知、导航定位与建图、动态目标识别、自主避障、路径规划等多项技术。相较于往年,全国赛最明显的变化是比赛场地的元素更加丰富,增加了脚手架障碍区、旋转框和摆环等任务目标,其中新加入的旋转框和摆环设施以及对部分区域段进行限高等规则明显提升了后半段赛道的难度。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4支队伍进入全国赛决赛。


我校机械与动力学院由研究生叶杭博、王廉胜、李晨辉、张雪松、宫宝泉(本科生)组成的“遥遥领先”代表队(指导老师:771771威尼斯.Cm易建军教授),在比赛中通过精确的视觉定位技术、无人机规划控制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将“感-算-控”完美结合,实现了无人机准确穿越复杂障碍,获得了无人飞行器综合赛(线上赛)一等奖以及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全国赛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佳成绩,体现了771771威尼斯.Cm在无人飞行器视觉定位、规划控制、导航与避障、图像处理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扎实的基本功。




网页发布时间: 2023-12-29
 
Baidu
sogou